輔仁大學「設計研究學報」徵稿中

輔仁大學「設計研究學報」(Journal of Design Research)徵稿須知

 

特別注意:您可以在國家圖書館、輔仁大學圖書館、凌網科技數位出版品營運平台、華藝數位中文電子期刊等處下載本期刊自第1期起之內容。

一、發行目的

本學報之目的在於提升輔仁大學及國內設計學術研究水準,建立公開徵稿及嚴謹審查的設計學術著作刊物,藉以提供輔仁大學及國內外設計相關領域在學術研究上具有公信力之發表及交流之園地。

二、徵稿內容

以設計及其相關領域之論文與設計作品為主,研究的目的、方法、結論必須明確具體。若有分期刊登之連續性論文,其各單一論文內容之論述必須完整終結,徵稿內容包含研究論文、評論及設計作品參類:

(一)研究論文類(Research Papers)

具原創性之特點,在理論與方法上有可靠之系統化推演過程,或有實證的演譯歸納、其目的、方法、結論有明確交待者。本類論文接受中文或英文投稿。

(二)評論類(Critical Notes)

以既有研究之評論及分析比較為主,其觀點在知識推廣上,其資料在系統整理上,對提升國內設計學術研究有所助益者。

(三)設計作品類(Design Portfolios)

包含環境空間設計、織品服裝設計、廣告設計、產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等領域五年內(含)原創作品暨充分之圖說(設計基本資料)、設計圖、實物照片或模型等。

三、投稿規定及格式

(一)國內外專家學者、學生均可投稿。

(二)所有投稿內容必須符合格式規定且末曾在國內外審查制刊物登載過為限。設計作品類並應包含(l)創作構想輿理論(2)作品分析(3)價值與貢獻之創作報告。

(三)投稿論文需經「學報編輯委員會」推薦之各領域專門審查者評審通過,並經編輯委員會正式決議通過後始得登載。審查基準以(l)原創性(2)理解性(3)可信性(4)合乎格式為原則。

(四)投稿內容不得有侵犯他人著作權或商業宣傳之行為,其法律責任由作者自行負責。

(五)中英文論文以不超過15,000宇為原則,且不得超過出版論文16頁(含圖表),無論中文或英文論文皆需附300宇以內中文摘要及150字以內英文摘要,論文頁數以雙數為度。

(六)投稿格式請依APA論文格式(第六版)規定編寫。

(七)論文所採單位以國際標準制(SI制)為主,所有數字皆以圖6、200km、19人、0.98等阿拉伯數字體表之。

(八)圖表製作必須清晰,圖表中所有字體以打字體完稿,並附有明顯的編號、標題及出典說明,否則不予受理。表之標題附於表上,圖之標題附於圖下。圖表編號皆以表3、圖9等阿拉伯數字體表之。照片編號亦以圖號系列編列之,而不另以照片l、2編列。

(九)設計作品如係二人以上合作完成者,應附書面說明參與之部分,並由其他合作者簽章證明。

(十)若著作人投稿於本刊經收錄後,須同意授權本刊得再授權國家圖書館『遠距圖書服務系統』或其他資料庫業者,進行重製、透過網路提供服務、授權用戶下載、列印、瀏覽等行為。並得為符合『遠距圖書服務系統』或其他資料庫之需求,酌作格式之修改。

四、投稿手續

請向本學報編輯委員會索取並填妥報名表格後,與論文全稿一式二份(含光碟一份)以掛號標明「學報論文稿件」一併寄送本學報編輯委員會。所有稿件請以電腦光碟和列印文稿一起送審,以利電腦排版及修改。(請使用Word軟體編排)

投稿論文被接受後,本學報免費刊登,無需支付任何刊登費。

五、受稿及連絡處

請寄:242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所 收

電話:(02)2905-2371     傳真:(02)2905-3834   E-mail:aart@mail.fju.edu.tw

六、出刊及投稿期限

本學報長年收件,每年1期出刊,出版前3個月統一進行審稿作業,於10月出版(創刊號96.10)。

 

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所
電話:(02)2905-2371、(02)2905-3323
傳真:(02)2905-3834
信箱:aart@mail.fju.edu.tw
網址:http://www.aart.fju.edu.tw/
地址:24205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 號AA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