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遊戲組大四洪伯維同學接受遠見雜誌採訪!

原文連結:https://www.gvm.com.tw/Boardcontent_32709.html

1、你為什麼選擇這個系?

     高中時,因為讀書壓力大,玩遊戲是我的抒壓方法。此外,我在學業以外的興趣就是畫畫。

     當初選填志願時,看到世新數媒系遊戲設計組的課程,包括遊戲製作以及動畫、美學等元素,將遊戲和畫畫興趣結合在一起,十分吸引我。

     加上世新以傳播學院聞名業界,師資、課程都值得信賴,就選擇世新數媒系。

除了理論知識 更重實務


2、貴系給你的專業訓練為何?

     遊戲設計組課程分成兩大類:程式、美術。程式設計會教導各種程式語言。開發上以遊戲引擎為主要平台,最常用的是Unity,對入門者來說相對簡單、好用。另外還有遊戲特效,目前市場上缺少製作特效的人才,這是世新近年創新的課程。

     美術方面,實務課會教3D建模、動畫設計。近來系上還開設了「虛擬實境」,融入AR∕VR等新科技,因為老師有業界經驗,因此學習更偏重實務而非理論。

3、這些訓練對你的幫助是?

     遊戲設計和電影動畫最大的不同,必須考慮載具的效能問題,因此如何在手機上呈現華麗的特效,卻又不會讓手機當機,是我在學校學到的知識。

4、你印象最深刻的課程是?

     大三有專題課程,大四則有畢業專題。大三專題課,我和同學製作一款音樂節奏手機遊戲「cycle beat」,上架到Google Play商店,入圍2016巴哈姆特ACG創作大賽。

     大四畢製決定延伸專題作品,重新設計融入故事情節的音樂節奏遊戲。

     我在畢製中擔任美術設計並且發想故事,以「旅人」為概念,遊戲中人類因為汙染毀滅後重生,喪失記憶,旅人還記得過去,因此需要遊歷四種國度,不斷挑戰關卡來幫助世界。

5、什麼特質的人適合念貴系?

     遊戲設計要有感性,寫程式又要保持理性。因此要有美感,如果對自己的作品沒有想法,做出來大家也不會喜歡,最終還是要回到使用者喜好。

     熱忱很重要,我們會長時間在電腦前作業,為了畢製,一天可以在電腦前坐十幾個小時。

     此外還需要耐心,寫程式不見得一開始就很順,耐心解決、累積經驗才能變強。

花大錢做特效 也要懂企畫包裝


6、入學後發現與想像有何不同?

     高中時只知道喜歡玩遊戲,卻不知道做起來是什麼感覺。進來後才發現遊戲要好玩、順暢,中間有很多小細節都要處理好,必須花很多時間與精力,才知道遊戲製作背後過程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