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新詮釋!原住民動畫特展開幕

【文/校園記者 伍純秀
【圖/實習校園記者 翁維伶
【編輯/校園記者編輯長蔣婕妤、攝影長呂冠樺
【文章出處 世新大學公共事務處網頁

透過動畫看原住民文化!世新大學圖書館藝文策展系列「原住民文化傳說動畫特展」,6日起一連五天在圖書館二樓展示區展出。開幕式由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任馬紹‧阿紀主持,現場展出作品多是由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原住民專班動畫組學生創作,作品融入現代風格,盼傳承傳統原住民文化。

「原住民文化傳說動畫特展」不僅以文字與圖畫呈現,更嘗試跳脫傳統結合硬體設備,盼透過動畫引起大眾共鳴。除了展出作品精彩,代表世新出賽大專籃球聯賽(UBA)的籃球明星高國強也在開幕式現身。身為泰雅族人,高國強特地蒞臨現場分享自己的作品,其中一幅《鳳凰圖騰》,他表示創作理念是希望如鳳凰般自由地奔騰球場,不受拘束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此次特展分為神話傳說、傳統與改編、現代創作三區。馬紹‧阿紀特別介紹,展覽中的現代創作,概念是結合現代的理解與元素,重新詮釋傳統文化,透過動畫呈現不同的作品風格。例如舞蹈團體「泰四料理」所演繹的《初草》,扭轉了過去對原住民「出草」獵人頭的意象,改以「愛麗絲夢遊仙境」般的小清新風格,融合舞蹈與現代視角重新詮釋傳統文化。

世新大學去年二月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陸續舉辦相關活動推廣原住民文化,此次首次與圖書館合作。世新圖書館館長葉乃靜表示,盼透過動畫特展,不僅提供參展者表達對民族情懷的空間,也能將原住民族文化的精髓傳播出去。


圖一: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任馬紹‧阿紀為展覽做開幕介紹。


圖二:展覽由數媒系原住民專班同學創作。


圖三:馬紹‧阿紀希望透過動畫特展的方式,將原住民文化傳播出去。


圖四:世新UBA明星球員高國強(圖左)現身分享自己作品。


圖五:圖書館館長葉乃靜期待未來能舉辦更多相關活動、推廣原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