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局公布第8例境外移入茲卡確定病例,請同學提高警覺,赴流行地區做好防蚊,離境後落實「1+6原則」。

【衛保組公告】

茲卡病毒感染症:

主要是人被帶有茲卡病毒的病媒蚊叮咬後感染茲卡病毒。此外,也可經由性行為或母嬰垂直傳染,也可能會發生輸血傳染。潛伏期通常為37天,最長可達12天。 臺灣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其中埃及斑蚊,較喜歡棲息於室內的人工容器,或是人為造成積水的地方;白線斑蚊比較喜歡棲息於室外。斑蚊一天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1–2小時及日落前的2–3小時,此時外出時要特別留意做好防蚊措施。

臨床症狀:

典型症狀為發燒、紅疹、關節痛、關節炎、結膜炎等,持續約2-7天,有時也有頭痛、肌肉痠痛及後眼窩痛,與登革熱相較症狀輕微,僅有少數的重症病例報導。

 

預防措施:

茲卡病毒感染症主要經由斑蚊叮咬傳染,目前無疫苗可預防,得病後僅能症狀治療,避免病媒蚊叮咬是最重要的預防方法。

目前出現茲卡病毒國家:

加勒比海區、中南美洲已有 23國以上出現茲卡病毒病例,巴西、波多黎各和墨西哥都包含其中,美國疾管署(CDC)的統計已累計有 29國。過去其他國家也有茲卡病毒的蹤跡,例如加彭、埃及、奈及利亞、塞內加爾、獅子山共和國、象牙海岸、中非共和國、柬埔寨、密克羅尼西亞、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印度、泰國、菲律賓和印尼。

居家防疫措施,請參閱:https://www.dropbox.com/s/3pgwgow20tj4tb9/%E5%B1%85%E5%AE%B6%E9%98%B2%E8%9A%8A%E6%8E%AA%E6%96%BD.pdf?dl=0

詳細防疫資料請點閱衛生部疾管署網站

http://www.cdc.gov.tw/professional/submenu.aspx?treeid=53fde358da8186dd&nowtreeid=b6454e90eb0c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