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2018/11/3(六) 10:00-17:30 共創與連結:2018科技藝術國際趨勢論壇

共創與連結:2018科技藝術國際趨勢論壇
報名網址https://event.culture.tw/NTMOFA/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useLanguage=tw&actId=80140

一、時間:2018/11/3(六) 10:00-17:30
二、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演講廳
三、對象:本活動歡迎藝文機構、科技藝術創作者及團隊、大學院校相關系所老師與學生、科技產業及一般有興趣民眾報名參加,200人

四、主旨:

根據麻省理工學院數位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艾瑞克・布林優夫森(Erik Brynjolfson)與共同主任安德魯・麥克費(Andrew McAfee)在《機器・平台・群眾》(Machine, Platform, Crowd)一書中指出,當代數位科技的顯著影響已經展現在人腦與電腦、產品與平台、核心與群眾快速結合、擦出火花時,其結果是許多現存的假設與機構維運機制都受到挑戰,並使傳統實務顯得過時。而在藝術表現形式與博物館經營面向上,也因為科技世代的進展而有了新的創作形式與經營方向。當代科技藝術所涵括的專業領域廣泛,如何落實創意須仰賴不同學科領域及機構間的協力合作,儼然已進入需透過「共創」(co-creation)與「連結」(connection)資源才能突破的時代,彼此在策略上的合縱連橫,更是促進機構動能達到加乘效果的關鍵因素。

在此趨勢下,國立臺灣美術館做為臺灣長期推動科技藝術發展的耕耘者,為建構臺灣科技暨跨領域藝術史、促進數位及科技藝術的前瞻發展,並確實掌握科技藝術近未來的變動趨勢,將於本年度辦理「共創與連結:2018科技藝術國際趨勢論壇」,試圖探詢當今科技藝術在跨領域創作的實踐過程中,如何得以再次突破現有創作經驗與合作模式。本論壇期盼透過國際專家學者的專題演講,分享專業機構連結各方資源共享的新嘗試與趨勢;同時,邀請歷年獲國美館補助之藝術家及團隊,就其跨界創作與駐棧經驗進行分享,從全球科技藝術發展的趨勢和視角,探討科技藝術如何跨越不同學科領域間的藩籬,透過節點式的串聯各方資源,進而構築全面性的互聯網絡,並建立更多樣化的交流途徑。

本論壇將聚焦於當代藝文事業的「機構角色轉變」、「創新實驗內涵」,以及「跨域協作趨勢」為核心命題,鏈結「平台」、「科技」與「創作」三個面相,依此深入探究三大國際發展趨勢:

()科技時代中的文化、藝術與群眾連結

近年來國際新媒體藝術機構的研究重心從技術媒體的範疇,轉而朝向「藝術、科學與科技」這個更加開放的領域,強調藝術家在純美學的探討外,如何透過與科學和科技之間密切的對話與合作,及注入高度的人文關懷與文化思維,來面對日益複雜的社會問題,並探索未來藝術與社會的縝密連結關係。

馬德里普拉多媒體實驗室(MediaLab PRADO)為生產、研究及傳遞數位文化的公民實驗室,透過公開徵選、在線協作平台和自由提案的型式,讓不同領域的群眾得以透過協作來探索藝術、文化與社會的發展,本場次期盼邀請馬德里普拉多媒體實驗室總監Marcos García CRISTÓBAL分享如何運用資源協助民眾將提案轉化為實際執行的行動方案,及與其他機構進行專案合作與資源連結的經驗。本館今年度的獲選國外駐棧藝術家紀柏豪與辛怡澄,也將分享其如何善用駐棧機構的資源,以科技媒材落實藝術概念的跨域實驗。

()館舍機構的新觸角:創新與實驗基地

隨著科技的演進,各大美術館及博物館也紛紛開始以開放數據與新興科技來輔助藏品展示的新形勢、分析觀眾行為,並提供詮釋作品的嶄新表現型式,期能藉此提升館舍的新功能,這樣的策略與嘗試,能為原有機構營運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又是否能突破機構與藝術家既有的合作模式,尋找出尚待發掘的創作方式和可能性?

M+為位於香港西九文化區的視覺文化博物館,致力於建立二十及二十一世紀國際級視覺文化藏品。M+從去年開始積極實踐「開放取用」計畫,將藏品的元數據與API公開,期能藉此建立不同藏品間的新聯繫,並促進新的跨領域對話,本場次期盼邀請香港M+視覺文化博物館數碼媒體項目製作人Diane Wang,分享新建館舍的前瞻方向與實驗性館舍如何延伸其新觸角到科技面向。本館近年科技融藝跨界補助團隊陶亞倫及國外駐棧藝術家李柏廷,亦將分享如何運用新媒體科技創造新的觀看與展示之可能性,並與不同領域的專家共同發展專案的經驗。

()藝術與科學的激撞與對話

同在這個宇宙中探尋真理,科學以理性探索物理及化學現象,藝術則是以感性與共感追尋形而上的哲思;當藝術與科學產生對話時,不同的思維將產生何種火花?科學如何拓展藝術家的視野與激發創作的能量?

開放生技實驗室(Open Wetlab)為荷蘭Waag Society藝術與科技中心轄下所設立,是一個從公眾角度所創建的生物技術實驗室,公眾將從親自動手做實驗的過程中,藉由創造性的技術和假設,產生對於科學有別於以往的想像。本場次擬邀請Waag Society開放生技實驗室計畫負責人Lucas Evers分享藝術與科學的跨域實驗觸發了何種的新思維與挑戰? 及和其他機構進行專案合作與交流的經驗。本館今年度的獲選國外駐棧藝術家顧廣毅與跨界補助團隊蘇紳源,也將分享生物與科技藝術跨域交融的創作經驗。

*論壇議程表請見活動報名網址

 

報名資訊

報名方式:免費參與,採網路及現場報名,共200個名額,依報名先後順序錄取,額滿為止。即日起至11/1開放網路報名,錄取名單公布於本館網站,不再另行通知。錄取人員因故無法參加活動,請於活動前3日上網辦理取消,若報名後無故不參加活動又未辦理取消者,本館將列入限制日後參加活動之機會。活動當日請提前報到,逾時未報到者,由現場報名遞補。

注意事項:
1.本活動採中英同步口譯方式進行,備有同步翻譯器材提供民眾換證借用。
2.全程參與者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認證時數。
3.來館交通資訊請參見https://www.ntmofa.gov.tw/content_1032.html
4.活動聯絡人:教育推廣組黃小姐04 -23723552 分機 339 或展覽組王小姐分機710。
5.本計畫經核定後實施,若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