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泰雅文化!泰四料理三度叩關才藝大賞終奪冠

【文/校園記者 梁琬渝
【圖/實習校園記者 楊東霖
【編輯/公共事務處 李權哲
 
  由四名世新數媒系學生-陳宜婷、呂炘融、諾命帖楠、倪登平組成的「泰四料理」,甫於12月17日參加第十一屆才藝大賞《潛藝識》,榮獲熱舞組冠軍。連續三年報名比賽的他們,透過不斷的努力與精進,終於在第三次參賽後,順利抱回冠軍獎盃,並奪得人氣王殊榮。

 圖一:泰四料理三度叩關才藝大賞,終於奪下熱舞組冠軍。

發揚原民  流行舞蹈結合泰雅文化 
 
  泰四料理四名團員皆為泰雅族人,為報名才藝大賞,他們於2013年12月正式成軍。舞風以原住民元素融合街舞、肢體表達著重情感,團員陳宜婷期盼透過表演提醒自己「莫忘初衷」,也能讓更多人了解泰雅族文化。
 
  泰雅族的族名「Tayal」,原意為「真人」或「勇敢的人」。泰四料理以此為靈感,當作本屆才藝大賞參賽主題。舞蹈以原民狩獵生活揭開序幕;第二段融入泰雅織布文化,肢體語言轉向柔美;末段則以人們開心舞蹈劃下完美句點。

圖二:泰四料理參加才藝大賞,將原民文化納入流行熱舞。 

圖三:泰四料理舞風剛柔並濟,兼具傳統與創新。

不畏艱難  突破困境勇往直前
 
  回首過去,熱愛跳舞的團員們,曾遭遇挫折難關。「當舞蹈變成一種責任,跳舞就沒有那麼快樂了。」陳宜婷身兼熱舞社社長,除了舞蹈,還需要處理繁雜的社團事務、成為學弟妹榜樣。成團初期,倪登平則因舞蹈程度與其他團員有落差,質疑自己是否該繼續跳下去。
 
  擅長女舞的呂炘融,在學習男舞過程中,一度無法突破瓶頸、展現箇中精隨。呂炘融說,當時的他「男舞與女舞都跳得四不像」,然而他秉持著永不放棄的信念、持續向老師請益,終於跨越障礙,朝全能舞者目標邁向一大步。

 圖四:倪登平曾擔心舞技不如夥伴,懷疑自己是否適合舞蹈。

圖五:呂炘融一度遭遇男女舞轉換障礙,如今已能自在展現技巧。

圖六:諾命帖楠演出十分投入,散發強烈個人特色。

圖七:陳宜婷私底下害羞內向,跳起舞來卻充滿自信。

追求舞蹈精進自我  立志為族人爭光 
 
  泰四料理團員從小熱愛舞蹈。舞蹈對倪登平而言,宛如身體中流動的血液,不可或缺。陳宜婷則說,跳舞像是喝水一樣自然。私底下內向的她,喜歡透過表演,展現自信的一面。諾命帖楠平時課餘時光,幾乎都被練舞填滿。而呂炘融則以「Dance for my life」作為人生座右銘,願意把一生奉獻給舞蹈。
 
  泰四料理成團初期歷經磨合,如今感情融洽,從相互猜忌到彼此坦誠,呂炘融感性地說,是特別的緣分讓他們聚在一起。畢業以後,他們希望能以舞蹈作為志業,繼續為泰雅族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