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專班介紹

 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

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原住民專班(動畫設計組)

台灣原住民文化源遠流長,然礙於原住民族群居所多地處偏遠,就業範疇受環境所限、教育資源受環境所制,加上台灣主流意識對原住民族的理解認知,造就其工作多以勞力密集產業為主,原住民族的子嗣也就經常無法受到社會平等的對待,為填補家用往往放棄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即進入社會勞動,最終自然導致原住民族群後代缺乏正視自身文化身份之機會,更別說向主流社會展現其文化之詮釋。

長久以來,台灣原住民文化的存續與發展與現實社會之間的問題,在時代主流社會中產生討論。造成如此的根本原因在於教育,即便經濟能允許受大學高等教育的原住民族子弟,終究不如都會孩子來的普遍,未來出社會後所能掌握的發語權力與管道自然更加有限。因此,關注原住民族受高等教育的政策,有其必要。

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原住民專班即是在如此背景下產生。希望藉此專班的設置,透過原住民族群數位創作人才的產出,動搖台灣社會對原住民族的主流認知,給予具有潛力之原住民高中、高職生機會;在社會經濟發展上將有助於原住民族數位多媒體設計專業科技、藝術創意人才投入參與部落文化之復甦,發揚保存地方文化特色,並可提高原住民族自我價值認知,提高部落居民之榮譽感與發展地方經濟,並提供原住民專業人才之就業能力,這對於身處首都台北的本校而言,意義非凡。